Monday, November 26, 2012

38. 基隆港的老鷹


基隆港老鷹
訪問人:沈振中
被訪問者:丁海橋 (被訪問時年齡63)
訪問時間:2012.11.15
發生年代:民國50年前後。
發生地點:基隆港及十方大覺寺。
描述:
基隆港是我的生命,所以我特別注意老鷹。
我三個月大在襁褓中從海南島搭船到台灣,在基隆港登岸,就落腳在安樂區靠近大武崙的十方大覺寺禪寺的山腰。童年時經常看到三三兩兩的老鷹在我家天空盤旋,伺機俯衝要捕捉母親飼養的剛剛孵出毛绒绒的小雞。這時我和妹及鄰居的小朋友就會敲著呂置臉盆和克寧奶粉的空罐子來驅趕老鷹,印象中老鷹從未得逞過。
民國五十年,等我考上基隆女中初中部,我走路上學,每天都要經過基隆港,因為有遲到的緊迫感,總是快步疾行,而且邊走邊背書,沒有注意到清晨是否有老鷹的蹤跡。但放學後就不一樣了,我緩步徐行,走到基隆港邊時會有成群的老鷹在天空盤旋,食而俯衝迅捷的叼起標的物,時而展翅翱翔,我時常看得忘神,因為我喜歡老鷹飛行的姿態。
民國五十七年,上大學後離開基隆,老鷹就在記憶中淡出。此後的二三十年似乎都沒在留意老鷹的出沒。直到最近的五、六年,基隆港設置了海洋廣場,我又發現了老鷹的蹤跡,雖然只有兩三隻,這讓我非常的欣喜,因為勾起我和母親在基隆港擺搖舢舨及觀賞老鷹的童年時光。

No comments: